1990年我去美國紐約唸MBA,華爾街的經濟學名師第一堂課,在黑板寫了大大的「TINSTAFL」,告誡我們這些對華爾街充滿幢幜的學生,牢牢記住這是投資的真諦,沒想到在2008年的今天,因為金融機構忽視了風險,幾乎釀成華爾街的末日。


TINSTAFL,其實就是我們平常朗朗上口的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」(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Free Lunch),老師再衍生一句「天下沒有零風險的事」(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risk free)。


我當時想,一個學分要付450美元的高額學費,就是學這個我已聽了多年的口號,實在不值得。不過,一個華爾街金童爭相選課的名師,他嚴肅的態度至今讓我印象深度,往後做任何投資,都先用TINSTAFL提醒自己。


沒有被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和恐怖攻擊件擊垮的雷曼兄弟,這次卻栽在自己創造的金融商品上,一家158年的金融機構竟然聲請破產,讓相信「XX銀行不會倒」的人如夢初醒,而台灣有逾800億元的連動債有變壁紙的危機,就是栽在「保本」的陷阱裡,試想:領有6%以上的利息,是台幣定存的三倍、美元定存的二倍、又能保本,天下真的有這種白吃的午餐嗎?天下真的有這種沒有風險的東西嗎?


這次在雷曼兄弟連動債的受災戶中,有的人是相信雷曼兄弟不會倒,有的是害怕股市風險,轉而購買比較安全的「債券」,很多人搞不清楚連動債不是債券,以為買了一個固定收益商品,卻不知可能市場情況不佳,已轉換成連結的衍生性商品,一位投資人悲哀地說:「我花了200萬元,才學到連動債觀念。」


過去幾年全球股市大多頭,很多人的海外投資買什麼賺什麼,這種射飛標都中的投資法讓人失去戒心,也增加了貪婪之心,理專的舌燦蓮花,投資地區遍及歐洲、新興市場、拉丁美洲、連俄羅斯、印度,行業擴及能源、礦業無役不與,忘了股神巴菲特曾告誡大家的「不懂的不要投資」,一旦全球金融大海嘯來臨,根本來不及抽身。


現在投資人如同驚弓之鳥,最近不斷有人問我到底該不該贖回基金?我認為,現階段最重要的就是要保留實力,歐美許多金融機構撐不下去,就是資金的流動性出問題,迫使必須低價出售資產,因此目前最重要的是降低融資金額,除了自己投資股票不作融資外,投資標的也必須是一個高現金部位的公司,如此一來,這家公司才有能力在不景氣時,有穩定的現金流量應付周轉,安然度過這場全球風暴,甚至於有能力去收購其他公司,撿便宜貨,擴充事業版圖。


其次就是要認清現狀,台灣這一波跌了近4,000點,多數是對新政府有過度期待,而忽略了國際金融環境的險惡,以及台灣近兩個月已轉為入超國家。在國內消費不振,經濟景氣已現警訊,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。


彼得林區接受訪問時曾指出,他對投資台灣沒有興趣,因為他不懂,且光美國就有很多公司值得鑽研,這種只作自己懂的投資,是在這次雷曼兄弟連動債中最好的借鏡,如果一個連銀行都不買的商品,為何要聽信理專的建議買進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S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